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6 15:38:0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2010年宝鸡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上报。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我局党组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年初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后,我局就及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监察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局办公室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有关具体事宜。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要求全局上下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同时能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和财政改革的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目标、实施规划、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重要事项,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和教育工作,全局上下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思想认识统一,能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狠抓落实,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政务公开。一年来,我局坚持用科学、有效的制度管好“权、钱、事、人”,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重新修订完善了内部工作制度,健全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凡属重大财政改革、年初预算安排、超收财力安排、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坚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廉政考试、任前公示、集体决定等各项规定,落实好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对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坚持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推进财务管理公开。制定了《财政行政复议制度》、《财政行政复议程序》、《财政行政处罚听证制度》等财政行政执法管理制度,保证财政行政行为和行政处罚措施的公正、公开,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局系统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效能投诉制”、“效能考评制”等行政效能建设六项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政务公开。
(三)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工作质量。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办事程序、办事内容的公开工作。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公开是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对市财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局属单位、办事程序等基本情况以及政府采购运作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管理、罚没款及暂扣款管理程序、会计从业资格证办理程序等事项,我局都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宝鸡财政信息网、宝鸡市人民政府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是精心抓好财经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对国家重要财经法律、法规通过宝鸡财政信息网、宝鸡市政府采购网、宝鸡财政监督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各界随时查阅;对以市财政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上网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如对相关税费征收及减免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票据管理、财政行政执法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以及粮食直补政策、退耕还林补助现金发放办法、小麦良种补贴发放办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都及时上网公布;对国家政策性增值税退税办理工作,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五个公开”,即退税依据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审核程序公开、办结时限公开、工作纪律公开,自觉接受退税企业监督。
三是重视抓好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公开工作。全面完成了行政许可规定、项目、实施机关和收费四项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0余件,进一步提高了财政部门的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对会计从业资格证办理、代理记账机构管理两项涉及省、市两级财政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我局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四是突出抓好“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标准,突出抓好政府采购中心、会计核算中心、综改办(农税局)等直接面向部门、单位和社会的“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购目录、采购信息、供应商等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开,招标公告一律在指定媒体发布;市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坚持以让纳管单位“省事、省心、便捷、满意”为服务宗旨,公开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核算大厅采取“集中办公,柜台作业”的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市综改办专门设立了契税直征窗口,为房地产交易提供“一条龙”服务。
五是坚持把深化财政改革与推进政务公开紧密结合。我局坚持在深化财政改革中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务公开中规范财政改革。全面取消了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取消的收费项目进行了公示,并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市级部门、执收执罚单位全面实行了“单位开票、银行收款,收缴分离、综合预算”的管理办法,促进部门、单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三公开”。全面推行部门预算改革,从2010年起编制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基金四大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透明度,硬化预算约束。并按照完整、真实、细化的要求和规范格式,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实行政府采购管理与业务办理相分离,规范政府采购运作程序,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办法,实行“阳光采购”。对政府投资工程进行财政评审,实行绩效评估,并向相关投资、建设部门进行通报和公开。
(四)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增强政务公开效果。凡是有利于政务公开的形式,我们都充分加以运用,积极采取上墙、示牌、上网、简报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增强政务公开效果。上墙。制作政务公开栏,把各科室、各单位的主要职责、办事程序等内容在科室、单位内上墙公开,自觉接受单位、部门监督。示牌。制作个人受理业务牌,放置于每个干部的办公桌上,公开业务经办人员的身份及受理业务范围,自觉接受外来办事人员监督。上网。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近年我局相继建成开通了宝鸡财政信息网、宝鸡政府采购信息网、宝鸡市财政监督网等财政专业网站,将机构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办事程序、财经政策法规、财政要闻、财政工作动态信息以及面向社会的会计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政府采购、财政监督、会计集中核算等财政业务上网发布,扩大网上查询、咨询、求助、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与群众建立起沟通渠道,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完善了宝鸡市人民政府网站中关于宝鸡市财政局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更新了信息,扩大了财政政务信息公开面。简报。以《财政简报》形式,定期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要财政会议、重要财政政策、重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财政工作动态等内容发布简报,保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及时、全面地了解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工作的新进展。借助新闻媒体。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财政政策,如:契税及耕地占用税税收政策等,及时在《宝鸡日报》、宝鸡新闻网、宝鸡电台等新闻媒体上予以发布,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收到了较好反响。上门服务。在农村税费改革、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等项工作中,我们组织干部及时深入到广大乡村、田间地头,发放宣传单、宣传册,为农民群众送政策、送服务,征求他们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重点企业财政联系服务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全市重点企业建立了财政服务联系制度,定期深入企业了解财政税收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财税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了做好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转轨,强化优质服务意识,密切与核算单位的联系,市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年内走访核算单位工作。高新区财政局结合区内民营科技企业多的实际,建立了重点企业走访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走访企业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采用简报、借助新闻媒体、上门服务、上网、示牌、上墙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据初步统计,2010年我局通过在宝鸡人民政府网、宝鸡财政信息网、宝鸡市政府采购网、宝鸡财政监督信息网公开信息796条,公开范围涉及规章制度、部分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行政、服务三农、财政监督、财政工作动态等许多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受理社会公众申请16件,其中信函申请6件,电话申请10件,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尚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局深切地体会到,随着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形式日益多样,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对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提高财政干部的依法理财水平,密切财政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财政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制度还不够完善,在统筹规划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够,政务公开工作还没有完全纳入到制度化的轨道;二是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还不够详细,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制定完善财政政务公开的预审制度、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详细规定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明确规定各部门的职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轨道。二是要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凡是有利于政务公开,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的形式,都要充分加以运用,以灵活、多样、丰富的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