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6 15:39:1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2011年宝鸡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上报。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1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规范运行。政务公开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对行政权力监督的有效途径。在推进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根据人员调整的实际,及时调整完善了宝鸡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明确了机构人员工作职责。年内组织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3次,及时审定了《宝鸡市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定期听取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及单位,明确专人督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多次聘请知名教授专家,对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和教育工作。年内,培训人员达到450人次,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6项。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精神,编制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并经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定通过了《宝鸡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和《预算公开试点部门2011年部门预算》,经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定通过了《宝鸡市2011年地方政府债务按转贷收支预算草案》和《宝鸡市2010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并接受了市人大首次组织的关于2010年宝鸡市财政决算专题询问。上述财政预决算经人大审批通过后,我局及时在宝鸡日报和宝鸡市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开。同时,年初,在市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住房与城市建设局等10个部门和单位率先推行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年度部门预算按规定程序报批后,10个试点部门都已通过其部门(单位)官方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信息。
(三)加强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切实增强政府采购工作透明度。依托宝鸡财政信息网和宝鸡政府采购网及时向社会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宝鸡市财政局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等8条中、省、市政府采购制度规定及工作要求,并在宝鸡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年度招投标公告144条,中标公告61条,做到了公平采购、阳光采购、透明采购。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主任谭策吾、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任永革一行调研组来我市进行政府采购法执法调研,对我市贯彻《政府采购法》工作,坚持宣传和执法检查,注重制度法规建设,不断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强化社会监督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抓好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公开是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根据市政府新批准的市财政三定方案,我局对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事程序等基本情况以及政府采购运作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管理、罚没款及暂扣款管理程序、会计从业资格证办理程序等事项,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宝鸡财政信息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同时,我局及时联合市纪委对我市近三年以来“三公消费”数据进行了审核把关,并统一上报市纪委备存,为下一步“三公消费”数据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精心抓好财经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对国家重要财经法律、法规通过宝鸡财政信息网、宝鸡市政府采购网、宝鸡财政监督信息网、宝鸡会计网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各界随时查阅。对以市财政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上网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如对相关税费征收及减免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票据管理、财政行政执法制度、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以及粮食直补政策、退耕还林补助现金发放办法、小麦良种补贴发放办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都及时上网公布。对国家政策性增值税退税办理工作,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五个公开”,即退税依据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审核程序公开、办结时限公开、工作纪律公开,自觉接受退税企业监督。与此同时,为切实增强群众的知情权,我局在省财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参与编写了《陕西省强农惠农政策问答》,在市政府领导下,参与编写了《宝鸡市惠民手册》,并及时在网站向社会公开,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方便群众办事。
(六)切实抓好“窗口”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标准,突出抓好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会计核算中心、市综改办(农税局)等直接面向部门、单位和社会的“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战略决策实施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抽调专人集中在局三楼会议室办公,就2009年以来现行中省政府及财政部门出台的适于我市项目对接的财政扶持政策进行了梳理,汇编收集产业支持政策、生态能源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科教文卫政策、农林水政策制度14项,中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财税优惠政策35条,并及时印发市级各部门,为市级各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提供了宝贵信息资源。市政府采购中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购目录、采购信息、供应商等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开,招标公告一律在指定媒体发布。市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宝鸡市国库集中支付局)坚持以让纳管单位“省事、省心、便捷、满意”为服务宗旨,公开报账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报账大厅采取“集中办公,柜台作业”的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市综改办在市民中心专门设立了契税直征窗口,为房地产交易提供便捷服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在宝鸡财政信息网、财经报刊、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档案室、电子屏等发布和更新各类政务信息647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财税法规政策的信息36条,计划规划类7条,业务类468条,其他类136条。同时,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资料索取点等形式,方便公众查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对原“宝鸡财政信息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在新网站增设了依申请公开信息专栏、政民互动窗口,公开了领导信箱,开设了建言献策、举报投诉、在线咨询等功能,切实增强了群众及社会各界获取财政信息的渠道。面向社会公开了办公电话、投诉电话,年内接听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会计职称管理、家电下乡政策、财政强农惠民政策、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咨询电话13600多次。畅通了信件依申请公开渠道,年内收到并及时回复信件依申请公开50多件。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畅通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提升了财政部门的服务效能和理财水平,为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与当前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部分科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距离。
    201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积极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依法、有序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进一步强化财政门户网站建设,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