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财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6 16:12:42 浏览次数:
   2012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为根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长效机制,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严格考核,完善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完善组织机构。针对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完善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局办公室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等事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年内,结合财政改革发展实际,我局定期召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以上,专题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审定重大公开事项,部署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并对重特大公开事项,还要通过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审定。三是加强队伍培训。我局每个科室、单位都明确专兼职信息公开人员,并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坚持定期向局办公室上报需公开的各自非涉密业务工作情况。同时,还加强了对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教育,聘请知名专家教授,组织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全局上下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深刻,落实有力。四是完善落实制度。完善《宝鸡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宝鸡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严格执行《财政行政复议制度》、《财政行政复议程序》、《财政行政处罚听证制度》等财政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效能投诉制”、“效能考评制”等行政效能建设制度,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严格考核考评。印发《关于宝鸡市财政信息网改版升级后正式运行及将财政信息公开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范畴,作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督查事项库,开办《督查通报》,不定期将信息公开工作和办理网民来信情况予以通报,促进了系统上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规范性。
(二)突出重点,提高质量,推进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从财政重点、难点、热点工作入手,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突出公开服务大众的事项。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窗口建设为重点,把政府采购运作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管理、罚没款及暂扣款管理程序、会计从业资格证办理程序、国库集中支付、房产契税征缴等一系列办事机构、权限职责、工作流程、行为准则予以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突出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我局作为全市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坚持精编细编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四大预算,并接受了市人大代表专题询问,对形成的全市财政预决算报告、30个部门和单位的部门预算经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第一时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宝鸡日报》、宝鸡市财政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开。三是突出公开财政执法事项。将《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中、省、市财经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通过宝鸡财政信息网、宝鸡市政府采购网、宝鸡财政监督网、宝鸡会计网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各界随时查阅。同时,对以我局制定印发《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税费征收及减免政策》等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突出公开财政惠民政策。配合市政府及时整理汇总国家粮食直补、家电下乡、农资综合补贴等财政各项惠民政策,编制惠民手册,及时向市民印发。同时,积极配合省财政厅整理完成了《强农惠农知识问答》,并在宝鸡市财政信息网开辟专栏,专题予以公开,为群众及时获取信息提供了最便捷的方式。
(三)构筑载体,完善形式,拓宽财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建好门户网站。对市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升级,重点加强了“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网上办事”等专栏,公开财政政府信息1370多条。同时,建成市级财政内网信息网站,并指导各县区财政部门全面完成了内外网信息网站建设,成为“宣传财经政策、展示财政形象、推进阳光理财、加强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二是依托金财工程。初步建成覆盖财政内部、财政与预算单位、市县乡三级财政的金财工程网络平台,集中实施了部门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公文管理等一批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了文件网上流转,资金网上运行,加强了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提高了财政运行的透明度。三是开办公开专栏。把各科室、各单位的主要职责、办事程序等内容制作成政务公开栏,并制作个人受理业务牌,公开业务经办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受理业务范围,自觉接受市场主体、预算单位、办事群众的监督。四是借助新闻媒体。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契税、耕地占用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重要财政信息,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宝鸡日报》、宝鸡新闻网等媒体上予以发布。同时,通过《财政简报》定期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要财政政策、重点财政工作情况等予以公开,保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及时全面了解财政经济运行和财政工作的进展情况。五是主动上门服务。结合“创先争优”、“三问三解”、“六扫除六确立”等活动,印发惠民手册、财经政策法规选编等资料,组织财政干部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送政策、搞服务。围绕服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全市重点企业建立了财政服务联系制度,定期深入企业了解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财税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在宝鸡财政信息网、财经报刊、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档案室、电子屏等发布和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800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财税法规政策的信息68条,计划规划类28条,财政动态类1345条,其他类359条。同时,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资料索取点等形式,方便公众查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在宝鸡财政信息网设置政民互动窗口,开设了领导信箱、举报投诉、建言献策和在线咨询等依申请公开专栏,主动把财政工作置于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年内,收到并积极回复群众(网民)来信99件,接听咨询电话10060多次,及时帮助来访、来电人员解决了困惑。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上级的要求相比,我局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还需逐渐扩大,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2013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大公开范围。大力推进重大民生支出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指导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配合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研究推开“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围绕“夯实基础、明确主体、细化内容、强化责任、提高水平”的总要求,深化财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信息网站、金财工程、财政公告、新闻媒体、档案馆等途径,提高财政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知晓度,推动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促进财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