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30 17:14:00 浏览次数:

2018年,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四城”建设,加快“五新”财政建设,落实全面打造公开、透明、阳光财政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通过“宝鸡市财政局网”向社会公开《宝鸡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重要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对重要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印发了《宝鸡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加大财政部门预决算、财经数据、三公支出、政府采购及各项财政政策的公开力度,财政信息公开范围更广、渠道更宽、效果更好。

(一)进一步推进并细化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内容
2018年,按照《财政部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市级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细化了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提交市人代会的政府收支预算,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构成,并按照财政部颁布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按经济分类细化到款级科目,并在法定时间内提前予以公开。二是统一公开范本和时间。制订了《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模版》,明确要求包含内容:部门主要职责、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人员情况说明、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含: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政府采购情况)、专业名词解释、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12张)等9部分内容组成。部门预算公开内容细化到按功能分类科目分类具体到类、款、项最末一级,按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类、款最末一级,并将项目支出细化到具体项目。

(二)督促指导市县公开资金信息。要求市级88家部门均在预算批复后20日内按统一要求的时间全部面向社会公开,统一公开平台。根据《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要求,在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下统一设立“财政资金”公开专栏,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全部集中在该栏目下,便于接受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三)定期公开财政收支信息。每月10日前在财政门户网站数据统计栏目发布上月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当期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并就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解释说明,回应舆论关切。

(四)全面公开PPP项目信息。一是按照项目最新进展情况,不断更新完善PPP项目库。截止2018年底,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共62个。其中,储备清单项目44个;已进入管理库的项目共18个,总投资103.45亿元;落地项目10个,总投资59.2亿元,项目落地率为55.6%。其中市本级2个,县区16个:分别为渭滨区2个、金台区2个、凤翔县4个、岐山县6个、太白县2个。二是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我局在宝鸡财政信息网开设“PPP专栏”,每半年对通过财政部审核的项目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开,吸引咨询机构和社会资本进一步对项目进行考察对接。同时,我局及时面向社会发布中省及市级出台的PPP相关政策,方便市县级主管部门、财政和社会资本学习运用。”

(五)全面公开收费目录信息。至2013年以来,我市认真整理归纳2013年--2018年12月份以来国家出台的清理和规范各项收费的政策,并及时转发市级部门和和各县(区)执行。截止目前,我市先后清理取消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37项,其中:免征20项、针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取消104项、暂停38项、降低收费标准33项;政府性基金停征5项、降低收费标准1项。对清理和规范收费的文件及时在宝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布。目前,我市正在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共46项,涉企收费项目25项、政府性基金共7项。对未纳入目录清单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落实中省降费政策,2018年取消收费为企业年减负1.48亿元,历年累计年减轻企业负担3.37亿元。

(六)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制定《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并将单一来源采购网上公示制度的适用范围从10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扩大到1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出台保证金基本账户缴退、供应商信用承诺等15项制度和措施,推进政府采购跨部门监管联动,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依托陕西省政府采购网这一全省“一张网”,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预算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成交结果、评审专家入库信息,以及投诉举报处理、监督检查处理信息;通过宝鸡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宝鸡政府采购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信息,着力打造透明采购、阳光采购。

                                                       宝鸡市财政局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开通了“宝鸡财政”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形式。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媒体、财政简报、文件、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2266条,其中网站公开1657条、政务微博公开162条、政务微信公开416条,报刊媒体等其他渠道公开31条。面向社会公开办公电话、投诉电话,年内接听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会计职称管理、财政强农惠民政策、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咨询电话2万多次,收到并及时督促办理网民来信41件。同时,我们积极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了2018年26件提案建议办理情况,提高了“两案”办理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并主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按有关办理时限要求将依申请公开内容及时向申请人公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性债务等重要信息网络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在制度、平台、内容、财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外联动,在发挥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局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打造全媒体信息公开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宝鸡市财政局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