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016004639/2020-0003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07:00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加快“四城”建设步伐,统筹推进抓财源、促增收、保重点、提绩效、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谱写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财政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压奋进,着力打好组织财政收入硬仗。
  市人代会批准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预期目标要达到92亿元,这个目标既体现追赶超越、释放积极信号,又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增收质量,统筹考虑了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影响,以及兼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资金需要。目前,各县区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仅3%。从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看,2个县区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6个县区税收负增长。我们要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目标,并挤进全省各市增速前5的行列,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之大可以想象,可以说这是对我们理财智慧和能力的一场考验。各级财政部门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出实招、下硬茬,千方百计深挖财政增收潜力。
  一要辩证分析、主动作为抓增收。国家大规模减税政策降低税率会形成财政减收,但同时将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促进企业和民间投资强劲增长,从而形成扩大税基效应;此外,减税政策主要体现在增值税、所得税上,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等其它税种仍存在增收潜力。因此,我们要全面分析、综合研判减税降费对财政增收的影响,克服消极应对情绪,坚定信心决心,以担当实干、主动作为的精神破解财政增收难题。
  二要聚焦发力、精准施策抓增收。要在扭转财政收入回落态势上下硬茬,特别是一季度税收出现负增长的6个县区,要加强重点税源与税收的比对分析,加强财政收入走势分析研判,千方百计挖潜力、拓空间。要在依法征管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区域税收征管,将具体增收措施落实在税种上、落实在行业上、落实在项目上。要在强化零散税种征管上花气力,做到主体税种紧抓不放、地方小税不遗不漏、非税收入严格征缴、各项收入应收尽收。
  三要立足长远、培植财源抓增收。要扭住财源建设不放松,把近年来中央和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财税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化对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着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要正确处理好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与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的关系,既要确保高质量实现全年预算目标,又要提高税收占比、优化收入结构。
  二、精准施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明确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主要体现为“两加大、两提高”,即: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支出力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市县财政部门要准确把握积极财政政策的这一新内涵,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初以来,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一系列新政策已密集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已于1月份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也将分别于4月1日、5月1日起实施。对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市县财政部门要不折不扣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坚决把这件惠企惠民、利于长远的大事办好。
  二要用好市场化融资方式。要更加重视争取中省产业引导基金投资。近年来,我国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数量和规模增长较快,已成为转变财政投入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渠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级产业基金19支,目标规模万亿元,我省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达到20支,中省产业引导基金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各个领域,不仅规模大、品种多,而且与我市产业优势、转型方向高度契合。今年,财政部门要在抓好市级工业、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创投等市级产业基金设立运营的同时,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盯紧中省各类产业基金的支持方向,做好项目筛选储备工作,下大气力争取中省产业引导基金投资。要更加重视推进PPP改革规范发展,在坚决守住财政承受能力10%和政府付费5%“两条红线”的前提下,充分挖掘PPP项目的潜在市场价值,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PPP模式推进力度。特别是PPP模式应用尚处于空白的县区,这方面政策空间大,关键是要找准适合做PPP的项目来推进。
  三是着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我市抢抓国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机遇,首批申报发债项目9个,发债额9.2亿元。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聚焦贯彻中央和省市深化供给则结构改革、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四城”建设等重大部署、重大战略,围绕宝鸡港务区建设、“一场三铁六条高速”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及重点区域开发,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一方面抓好大项目储备申报,一方面积极争取扩大发债领域,全力支持实施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补短板项目。
  三、持续发力,着力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去年各级、各部门制定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已逐级汇总上报到国务院。这一方案的落地情况,将成为今后中央巡视、国务院大督查等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依据。省委、省政府也已明确,从今年起,各级政府化解隐性债务完成情况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县区和市级相关举债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兑现落实,该用资产变现处置的要变现处置,该用市场化方式化解的要尽快启动,该预算偿还的要在预算中足额安排,确保按期化解年度债务。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同时,要继续“严堵后门”,推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管理,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坚决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
  二是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各县区要按照政策要求,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力保障脱贫退出和脱贫巩固的各项工作。财政部门要与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协同努力,规范有序推进资产收益扶贫,以财政支农资金股权投资为纽带,在完善利益联结模式、收益分配机制、风险防控制度等方面,加强政策探索研究和指导,确保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收益,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出现少分红、不分红等“走偏”行为。要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特别是针对滞留、挪用扶贫资金等屡查屡犯的问题,多从完善制度机制上出实招,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强化公告公示等制度落实,坚决防止出现资金等项目、趴窝挪用等问题。
  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合项目资金,针对突出问题加大投入,重点支持巩固秦岭生态保护成果、渭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清洁取暖改造等领域。市级和秦岭区域各县区要切实加大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的倾斜力度和整合力度,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四、统筹财力,着力加快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新格局作为财政部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公共预算、政府投资、债券资金都要向农业农村倾斜,财政支农资金、各类产业、环保、民生等到镇、到村的专项资金,都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统筹整合使用。同时,用好农业产业扶贫信贷担保基金,落实好农村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及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
  二是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市县财政预算安排要优先保障以失业人员、城乡低保户、社会救助人群、受灾群众、特困人员以及优抚对象为重点的基本民生支出,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等公务服务领域投入。
  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今年市级单位运转经费、“三公”经费统一压减5%,各县区也要按照上级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同时,要继续大幅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减少或停止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压减的资金全部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五、深化改革,着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紧盯重大改革和政策执行跟进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压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部门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绩效目标”的原则,做好绩效自评,加强与审计部门的联系,形成合力,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推进市以下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根据中省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社保、环保、交通、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等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继续清理规范市对县区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持县区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理财。积极配合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改革举措,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落实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资产购置、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管理,严格做到“先预算、后采购”。履行好市属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切实加强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经营预算、绩效考核等工作。健全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实施好新的政府会计准则。进一步加大政府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
  六、正风肃纪,着力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中央近期相继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重要文件为基本遵循,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财政工作之中有政治,财政业务之中有政治”,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效果,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 
  二要驰而不息正风纪。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保持常抓的韧劲、抓长的耐心,引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结合机构改革,深化拓展财政内控建设,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做到财政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坚决查处腐败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规范使用。
  三要担当实干破难题。面对当前严峻的财政形势,财政干部必须坚持“干”字当头,紧盯财政增收、政府融资、争取资金、债务管理等重点任务,在破解难题中转作风,在激情干事中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