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鸡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2 11:25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全市及市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0.22亿元。

2019年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8亿元,加上中省补助收入232.88亿元、债券转贷收入25.1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5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资金23.73亿元、上年结余6.82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83.47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22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98亿元、债券还本支出15.5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6亿元、调出资金2661万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78.49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98亿元,结转下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8.61亿元。

2019年市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8亿元,加上中省补助收入232.88亿元、债券转贷收入25.1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资金14.8亿元、上年结余5.7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5.1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334.45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61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98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82.03亿元、债券还本支出8.97亿元、转贷下级地方政府债券支出10.12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9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330.7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75亿元,结转下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三)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3.9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6亿元、上年结余10.1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21.14亿元、调入资金2661万元后,收入总计107.04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76.88亿元,加上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11亿元、调出资金18亿元后,支出总计97亿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10.04亿元。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0.5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6亿元、上年结余8.48亿元、专项债券收入11.33亿元后,收入总计81.94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3.66亿元,加上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8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5.62亿元、调出资金12.92亿元后,支出总计74.05亿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7.88亿元。

(四)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570万元,加上中省补助收入3393万元、上年结转1836万元后,收入总计9799万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972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0万元。

(五)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8.63亿元,支出完成86.05亿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2.58亿元。

(六)2019年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2019年,省财政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263.6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0.5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73.05亿元。预算执行中,省财政代我市发行新增债券30.8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73亿元、专项债券21.14亿元。2019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206.7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54.3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2.44亿元,均未超过省财政下达的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全市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从收支决算具体情况看,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经济增速放缓等情况下,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增长0.2%(剔除减税降费翘尾因素后同口径增长5%),财政支出增长6%,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市审计局在审计中指出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坚持整改具体问题与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相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1-7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8.6%,下降1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5.62亿元,占变动预算的72.1%,下降3.3%。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79亿元,占年度预算的71.7%,增长18.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2.88亿元,占变动预算的58.2%,增长12.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9.33亿元,占年度预算的76.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9.30亿元,占年度预算的45.9%。

1-7月,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2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9.5%,下降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73亿元,占变动预算的60.1%,下降0.5%。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7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2.5%,增长6.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5.51亿元,占变动预算的67.3%,增长30.8%。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收益上缴时间延迟,暂没有入库数;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4406万元,全部为省级下达的专款,占年度调整预算的63.2%。

1-7月预算执行的特点和主要财政工作:

(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政保障有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大资金筹措保障力度,下达疫情防控资金1.19亿元,争取中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6103万元,从抗疫国债中统筹安排资金2.56亿元,推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下达复工复产资金1.68亿元,下达稳岗返还、就业补助、中小企业补贴等资金3.26亿元,担保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4.2亿元。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政府财政的减收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前7个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7.66亿元,其中:新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减免10.03亿元;为企业缓缴税费21亿元,退税3.2亿元。

(二)财政收支呈现逐月企稳回升态势。虽然前7个月受经济下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及疫情影响,地方财政收支较上年分别下降了10.4%、3.3%,但随着疫情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推进,降幅持续收窄、逐月企稳回升,7月份,财政收支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了7.6、12.3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较一季度提高了6.5个百分点;7月份财政收支进度分别超序时进度0.3、2个百分点。

(三)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促财政平稳运行。提早研判中央财政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政府专项债券促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的政策机遇,做好预案并及时汇报积极争取到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0.5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47亿元;按照中央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实行资金直达监管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按规定的用途投向进行测算分配并逐级上报财政部备案;对直达资金,打上直达标识,文件单独下达,资金单独调度,建立四个台账(下达台账、支出台账、项目台账、惠及企业及人员台账),专人负责实时监控,每日进行统计分析,确保资金直达基层、专款专用、惠企利民,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四)“六稳”“六保”财政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研究提出“六个结合”的预算管理改革新举措,在实行零基预算的基础上,把资产管理、债务化解、推广运用PPP模式、争取中省资金、用好产业引导基金、争取专项债券项目等与预算安排紧密结合,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和财政收支矛盾。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预算编制中两次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进行压减,市、县压减比例分别达到51%、20%左右;建立县区“三保”预算执行和库款监控机制,实行“一县一策”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紧急调度库款、提前下达县区财力性补助等措施,确保县区“三保”不出问题;成功发行专项债券26.14亿元,集中支持了一批重点在建项目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紧急下拨市级补助资金800万元,全力支持受灾严重的县区、部门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争取中省财政资金181.8亿,为全市“六稳”“六保”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五)财政支持三大攻坚战力度持续加大。累计下达扶贫资金19.47亿元,资金分配进度达到98%;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和“十大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安排由财政部门牵头整改的4批次、6个问题均按期整改到位。争取中省资源环境专项资金8.21亿元,整合市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6599万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坚持把债务化解、与债务单位资产资源处置、存量资金盘活、调整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等统筹考虑,全市消化隐性债务13.6亿元。

(六)财政领域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摸清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和可处置资产底数,通过相关部门协作对11处房产拟定了分期分批处置方案。调整完善基层财政所管理体制工作顺利推进,夯实了基层财政管理基础。对污水处理厂、扶贫专项、残疾人扶持等6个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53亿元。市县两级财政信息化核心业务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实现预算单位、财政、银行“不见面”即可完成财政资金支付全过程,财政管理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县区之间收入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有6个县区税收增幅下滑20%以上,对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影响较大;个别县区税收占比不到50%,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财政支出刚性增强,债务偿还进入高峰期,“六稳”“六保”资金压力仍然很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今年后几个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应对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实现预算平衡。财政收入方面,认真把握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和税收逐渐向好的时机,确保应收尽收;分类有序推进盘活闲置资产、涉案财物处置等工作,拓展增收空间。财政支出方面,坚决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督促监督各部门严格执行财政部新出台的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七项政策,真正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是以保促稳,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围绕保居民就业,加大稳岗返还政策力度,支持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围绕保基本民生,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优抚对象抚恤等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围绕保市场主体,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惠企补贴、融资担保等政策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围绕保粮食能源安全,做好粮油及能源储备工作;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统筹用好各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围绕保基层运转,加强日常监测预警,实行差异化资金调度,切实兜牢县级“三保”支出底线。

三是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今年中央增加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机遇,围绕“两新一重”等中省重点支持领域,包装、策划、申报更多项目。抓好工业、科技创投、文化旅游、高新制造、绿色发展等产业基金的设立和投放,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公司依法运营、拓展业务,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好《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坚持引、培并举,确保总部企业引的来还要留的住、发展快。

四是聚焦发力,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切实解决好脱贫退出中的突出问题;积极研究巩固脱贫成果财政支持政策,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统筹用好市级和涉秦岭7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全力支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实债务单位偿债主体责任,分类采取展期、重组、转化、盘活等手段,确保完成年度化解隐性债务任务。

五是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宣传培训,抓好组织实施。继续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发挥好四个台账的监管作用,确保数据账目真实、流向用途清晰、拨付快速高效;积极向人大代表报告支出预算和财政政策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和审计监督,实现对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附件(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