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07:33 浏览次数:

2020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回应舆论关切,切实把财政信息公开、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放到首位。现通过 “宝鸡市财政局官网”向社会公开《宝鸡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化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对重要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加大财政部门预决算、财经数据、三公支出、政府采购及各项财政政策的公开力度,增设群众最关心的“疫情防控政策”等栏目,不但增强了舆论宣传,财政信息公开范围更广、渠道更宽、效果更好。

(一)进一步推进并细化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内容2020年,按照《财政部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市级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具体包括:部门主要职责、年度部门工作任务、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部门预算收支说明、“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

)定期公开财政收支信息。坚持每月10日前在财政门户网站数据统计栏目发布上月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当期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并就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解释说明,回应舆论关切。

(三)全面公开财政政策法规 在财政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文件”、“疫情防控政策”等专栏,集中公布市财政制定的各项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宝鸡市各类财税制度,包括税收征管、非税征缴、政府性基金项目、税收优惠政策等财政收入制度,市本级专项支出管理、政府采购及财政支出制度,预算管理改革、会计、国库、国有资产等财政管理制度,同时面向社会公开了教育、医疗卫生、促进农业发展等民生政策,极大方便了各单位及群众了解财政审批事项。

)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制定《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推进政府采购跨部门监管联动,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依托陕西省政府采购网这一全省“一张网”,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预算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成交结果、评审专家入库信息,以及投诉举报处理、监督检查处理信息;通过宝鸡市财政局门户网站、QQ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信息,着力打造透明采购、阳光采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4

271,5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多成绩,但与上级对政务公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微博、微信互动功能还需进一步开发,政民互动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局新网站迁移架构完成,我局政府网站互动监管分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架构还需继续拓展。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丰富局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建立我局新媒体政务公开全方位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建设局政务公开监管服务机制,定期组织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收到并主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按有关办理时限要求将依申请公开内容及时向申请人公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性债务等重要信息网络公开。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2020年,我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5件,均全部办结,答复函按要求在网上公开。

 

 

                            宝鸡市财政局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