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财政局关于宝鸡市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0 17:53 浏览次数:


一、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4.61亿元。

2020年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93亿元,加上中省补助收入259.5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31.0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4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等资金18.81亿元、上年结余4.98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08.15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4.61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34亿元、债券还本支出22.3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43亿元、调出资金0.3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1亿元(跨年实施项目)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08.15亿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9.12亿元。

2020年市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35亿元,加上中省补助收入259.5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31.0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等资金11.35亿元、上年结余3.75亿元、下级上解收入4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364.04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9.12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34亿元、债务转贷支出10.4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201.98亿元、债券还本支出16.45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4.79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364.04亿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三)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2.4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51亿元、上年结余10.04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38.85亿元、调入资金2亿元后,收入总计139.87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10.20亿元,加上债券还本支出4.21亿元、调出资金13.28亿元后,支出总计127.69亿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12.18亿元。    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1.5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51亿元、上年结余7.88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38.85亿元、调入资金1.60亿元后,收入总计116.39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9.29亿元,加上债券还本支出3.65亿元、转贷下级政府专项债券支出23.4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5.74亿元、调出资金8.55亿元后,支出总计110.68亿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5.71亿元。

(四)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2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93亿元、上年结转70万元后,收入总计1.19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0.7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43亿元,支出总计1.19亿元。

(五)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4.73亿元,支出完成90.90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3.83亿元。

(六)2020年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2020年,省财政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308.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8.0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10亿元。预算执行中,省财政代我市发行新增债券52.3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48亿元、专项债券38.8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261.5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6.7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4.77亿元,均严格控制在省财政下达的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0年是大战大考之年。在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极其困难情况下,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克服前所未有的财政收支压力,既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又有效保障了“六稳”“六保”支出,有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和民生持续改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全市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同时,对市审计局在审计中指出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加强管理,标本兼治、完善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二、2021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1-7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57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3.8%,增长1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7.51亿元,占变动预算的62.4%,增长5.8%。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8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0.1%,下降2.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27亿元,占变动预算的47.8%,下降46.5%(主要是中省专项债券资金下达较晚,比上年同期下降约96.8%;同时中央抗疫特别国债政策退出导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下降较多)。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0.95亿元,占年度预算的72.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9.9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7.3%。

1-7月,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29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1.1%,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22亿元,占变动预算的61.0%,增长14.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2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47.5%,下降16.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25亿元,占变动预算的27.4%,下降68.3%(原因同上)。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00万元(部分国有企业至今未召开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决议,导致入库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占年度预算数7.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316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1.4%。

1-7月预算执行的特点和主要财政工作:

(一)财政收支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前7个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12.2个百分点,增加6.5亿元,超序时进度5.5个百分点,超收5.1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反映出我市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加之我市重点项目开工早,引进总部经济力度大,带动资源税、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大多数税种增幅保持在两位数,吉利发动机、西凤酒营销、永陇能源、法士特齿轮、东岭物资、东岭冶炼、宝鸡忠诚机床等公司纳税总额同比增幅超过10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5.8个百分点,增加11.89亿元,完成数超序时进度4个百分点,超进度额14.1亿元,较2019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公共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六保”类支出达到211.83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97.4%。

(二)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保持必要的减税降费力度。分类调整疫情期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前7个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61亿元,有效对冲大宗商品上涨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1-7月全市收到中央直达资金65.81亿元,分配进度97.7%,支出进度73.9%,直达资金范围扩大,做到了下达早、投向准、监管严,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争取中省各类专项资金164.06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0%。分两批次成功发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专项债券项目21个,筹集资金18.5亿元。市级财政安排资金1.9亿元,支持关环麟法、眉太高速、开通“绿巨人”列车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安排资金3.6亿元,支持跨渭河大桥建设、蟠龙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宝路立交建设、“十四运”场馆周边道路改造和景观提升及公园路、火炬路、市区15条市政道路改造等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筹集资金1.57亿元,聚焦实施工业强市“1459”工程,全力支持正威集团新材料科技城、蔡家坡汽车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渭滨区高端机床和机器人关节生产等项目落地。用好市场化融资渠道。科创基金新增投资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科技型中小企业3户,投资2000万元;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5884万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19笔,放款金额2.81亿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发放388笔,发放金额12.38亿元;商业保理业务累计授信7.11亿元,完成36笔累计投放资金1.88亿元。通过以上方式,有力支持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财政基本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1-7月,全市民生支出178.9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82.2%。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测预警,实行差异化资金调度,坚决兜牢县级“三保”支出底线。前7个月县区“三保”支出完成100.63亿元,占到“三保”预算的60.2%。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1亿元,支持开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全力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省市投入专项资金6.1亿元,加大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扩大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市级安排资金5.8亿元,落实好医疗救助、低保临时生活困难救助、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及就业补助、优抚安置等专项救助制度。持续推进健康宝鸡建设,投入资金31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安排资金4.13亿元用于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5亿元。安排文化、文物、科技专项资金9820万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筹措资金8000万元,支持十四运会和特奥会场馆提升改造、赛事举办等。保障反恐维稳、禁毒缉毒、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资金需要,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第十四届全运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支持政策落实有力。按照“四个不摘”和过渡期内财政支持政策、资金规模总体稳定的要求,争取并下达中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45亿元,市级按照不低于上年资金规模在当年预算中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6亿元。出台《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指导5个脱贫县继续执行中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编制年度资金整合方案,优先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统筹用好苏陕协作资金8400万元,支持脱贫县发展乡村产业、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市级预算安排资金680万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农作物品种选育、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试点工作。

(五)财政支持绿色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争取中省专项资金11.5亿元,市级安排资金1亿元,优先保证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等环境污染防治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支持汾渭平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和建设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持续改善大气环境。争取中省资金3.47亿元,重点支持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治理、渭河疏浚暨生态治理提升工程、增植补绿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六)财政领域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把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作为预算编制、绩效评价的基本遵循,按照“三个压减”和“四个严控”的要求,市县大幅度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4.64亿元,压减资金全部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县级“三保”支出。推进教育、科技、文化领域市与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探索建立市级部门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制定通用项目定额标准,调研建立专用项目定额模式。出台《加快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目标行动方案》和《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但受本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煤炭、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生产成本拉高,加之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财政收入增幅已呈逐步回落态势,特别是县区地方财政收入恢复较慢,前7个月有4个县区仅实现个位数增长,还有4个县区出现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双下降的情形。预计全年收入增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支出方面,人员基本支出和民生社保等刚性支出居高不下,债务偿还仍处于高峰期,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交通公路、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等领域投入需求依然很大,财政收支矛盾非常尖锐。此外,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演变,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完成全年预算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后几个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切实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涉及财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为我市“十四五”发展高点起步、良好开局提供坚强财政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千方百计实现预算平衡。把握当前经济企稳回升和税收向好的有利时机,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继续推进财源建设,对冲减税降费给财政带来的减收影响,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分类有序加速推进盘活政府闲置资产,积极探索推行罚没物品公物仓集中管理改革,对罚没收入及物品财产处置收入、审计查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出租出借收入等规范管理、及时入库。财政支出方面,要按照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继续大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绩效评审,对可暂缓实施的项目及时调整用途,对可统筹整合的资金加强捆绑使用,切实把宝贵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二是增强“一四五十”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发挥跨周期调节作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紧紧抓住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聚焦实施“一四五十”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实施好“税费减免+研发资金后补助+融资担保”等一揽子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用好科技创投基金,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投入力度,落实好新能源行业发展相关财税扶持政策,支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探索基金、租赁、保理、担保等已有金融手段组合联动,开拓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担保等新业务产品,推动一批引领性、创新性、支撑性产业项目发展。

三是重点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密切跟踪监测财政收支运行、库款保障情况,精细测算并差异化调度资金,加强对困难县区的支持,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支持打通“断头路”、城市内涝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做好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资金保障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民生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推动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提高民生支出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

四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收入统筹、财政支出统筹、四本预算统筹、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国有资产统筹、财政信息统筹,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加快建立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推行中期财政规划,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时效性,硬化预算约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新增资产预算与存量资产挂钩机制,严控新增资产购置。推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和全面统筹,加大对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和超标准配置资产的盘活力度。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分类采取展期、重组、转化、盘活等化解手段,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杜绝发生新增隐性政府债务。

五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围绕财税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提高资金绩效等强化政策跟踪问效,加大财会监督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积极向人大代表报告支出预算和财政政策落实、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全力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实现对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按照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程序的通知》,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约束,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的联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提升监督合力。

附件: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表格及说明.pdf

2020年度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pdf